徒有猫

暂时停更

 

水月 | 卿本善类(六)

(六)

立春那天太阳很好,王昱珩头天赶设计到很晚,拉着窗帘睡得昏天黑地,错过了大半天的阳光,醒来第一件事拉开窗帘,兜头就被浇了个暖洋洋。

他心情不错,看周遭的一切都好,天气好,绿植长势好,手头活儿告一段落也很好,还有手机,屏幕骤然亮起的手机,上面显示的微信昵称“小潘”,仍旧很好。

他和小潘在冬天相识,如今眼看开春,始终保持了和谐稳定的网络情谊,这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好。头天小潘告诉他,他们的剧组快要杀青了,部分演员陆陆续续完成了自己的拍摄任务,剧组准备给先走的一批人搞个非正式的杀青宴,实则找个机会喝酒吃饭放松,他们住那招待所有着方圆10公里内唯一可提供卡拉ok演唱功能的娱乐厅,他们对那儿觊觎许久,今次终于是有机会下手了。


小潘发来的是一张乱哄哄的群体图,大约是结束拍摄的演员彼此互相拥抱道别的场景。他拍照技术用王昱珩的话说就是四个字,乏善可陈。事实上,这位相当富有艺术细胞的在职演员无论书画,都称得上可圈可点(同王昱珩熟识过后有减少晒画的趋势),唯独摄影缺乏一定天赋,拍别人尚可,倘若自拍,形同灾难——当然,这些王昱珩是不会讲出来的,他和普通天才玩家不同,他的情商始终在线。

情商始终在线的王昱珩对潘粤明发来的各种生活记录大部分时候是不发表意见的,但是这天他心情实在不错,便顺手回道:「这么早就杀青了?」

过了会儿,对方回了一条语音。

王昱珩愣了下,点开听了,那边像是大部队在做转移,潘粤明的声音隐隐有些亢奋,混在嘈杂的背景声中,噼里啪啦落在这热带雨林一样的空间里,凭空生出些热闹的意味。

「走路就不要看手机了,晚点再说」他回复道。


这个“晚点”一直晚到了晚上六点——实际上也不算很晚,王昱珩和魏坤琳坐在购物中心7层的日料店里谈论他被“出卖”的一些细节,之所以选在购物中心,是因为雯雯冬令营就要回来了,需要补充一些生活用品,而魏坤琳由于长期相约被拒,无奈只好尾随而来,并贡献了一餐价格不菲的日料。

说是日料店,内里空间更像是传统的居酒屋,安静,私密,各安一隅。魏坤琳平日里是很忙的,但出于对王昱珩这个人的喜爱,便不辞辛苦也要和大神相约谈天,然而这天才刚起了个头,王昱珩的手机就嗡嗡不停震动起来。

“这连环call,你怕不是真处上对象了吧?”

王昱珩没应,划开手机看到满目长短不一的语音信息,一头雾水。尝试着点开一两个听了,都是乱糟糟的噪音,没什么实质性内容,再往下听,就听见潘粤明中气十足的声音传了过来——

「王昱珩!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不!」

听这架势,已然是喝大了。

一看时间,才刚过六点一刻。

接下来的一长串语音信息想来是没有再听的必要,王昱珩直接一个电话拨过去,接通后数声那边才接起来——

「老、老王?嘿嘿嘿你怎么打过来了,我刚还给你发微信呢你听到了吗?」

王昱珩此刻开始正式怀疑小潘人设崩了。

「你们明天不拍戏吗喝这么多,能不能行啊」

潘粤明那边也不知道是个什么状况,大约是趴着或者姿势很别扭,声音都喘上了:「就高兴,多喝了点儿,我们累呀」

王昱珩不动如山地握着手机:「累就早点回去休息」

「我不!」

「你不?」

「那什么,你来见我,你当面跟我说,有本事你当面跟我说,来!」

王昱珩挂了电话,转头看向魏坤琳:“我怎么次次遇上你他都要闹腾一把?”

魏坤琳耸耸肩,心里默默想,要加紧搞到潘老师的联系方式了——王昱珩的脸色,我可真是受够啦!



潘粤明做了一个漫长的梦,他心里清楚这是个梦,因为太过抽象太过离奇了,绝不可能是现实世界,可又无法抽身出来单纯地将它看作是个梦,梦里的人都是身不由己的,在梦里他记得那些光怪陆离的每一个细节,眼前掠过的每一种色彩,可在黑夜与白昼交替之间,清醒与混沌交际之间,那些画面就统统远走了,脑海里所剩无几的碎片,并不能拼出一个来龙去脉。

于是他在醒来之后长久地发呆,直至发现当下早已日上三竿。

心怀愧疚地赶下楼,宿醉的后劲仍在,他在招待所前厅的大院撞上了晒太阳的场记小哥,小哥荡着满脸的阳光冲他打招呼:“潘老师!这儿!”

院子中央摆了个小桌,放了几样称不上讲究的小吃,冷掉的白煮蛋应是早餐剩下的,却也足够勾起空荡荡的胃抗议的声音。

“导演说了,最近大家都辛苦了,今天也不赶在这一时,休息好了再开工。”

潘粤明点着头,自顾自剥起了白煮蛋:“我助理呢?”

“厨房呢,估计催饭去了,怕你们醒了饿。”

“是有点饿了,”他摸摸肚子,一口下去大半个鸡蛋,还没来得及嚼,就听另一个工作人员问道:“潘老师,水哥醒了吗?”

那口鸡蛋卡在了舌尖上。

“水哥?什么水哥?”

“水哥王昱珩啊,哦对,您叫的是老王,潘老师,说到这个您可就不厚道啦,”工作人员无视潘粤明呆滞的脸,自顾自说道:“说我们灌您酒您要搬救兵,结果可倒好,您哪是搬的救兵,您是搬了一座神来啊。”

场记小哥听了也点头附和:“是啊是啊,我之前看节目的时候知道水哥牛逼,但没想到见了真人真的气场大到可怕,我们一杯酒都没让他喝就让他把您给弄走了。”

说话间,助理用餐盘端着一碗稀饭几个包子外加一小碟咸菜出来了,看到潘粤明立马笑逐颜开:“哟您醒啦,得,这就您给送上去吧,这会儿水哥差不多该醒了。”



潘粤明端着一盘早餐——尽管时间已过晌午——且不是为他准备的,站在招待所标间的门口,仍旧不敢相信,门的那一边是王昱珩。

除却忙里偷闲在网上看那些比赛视频,严格意义上,他和王昱珩只算是打过一次照面,他当时极其困顿疲乏,以至于对王昱珩的脸并没有太过真实清晰的印象,他只记得那人很高,比自己高出半个头,那人很博学,指点江山气度非凡,那人其实脾气很好,不管自己发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他都照单全收,王昱珩像走下神坛的神,可蓦然回首,他们仿佛很近,却又真切地遥远。

至于王昱珩为什么会大老远连夜跑来,他相信一定是自己干的好事,尽管他一分一毫也想不起了,而这,正是最丢脸的地方。


门先于他敲门前打开了,穿着白tee的王昱珩解释:“我听到脚步声过来,停在门口就不动了,怀疑有贼,决定先发制人。”

潘粤明怔怔的:“我不是贼。”

王昱珩笑起来,接过餐盘,连带着把人拽进了屋。

进了屋,却也不坐下,就贴着卫生间的门站在那里,看王昱珩自顾自端起粥喝了一大口,他肚子跟着也饿了。

出人意料的是,王昱珩并不招呼他,只是埋头喝粥,大包子嚼着,腮帮子鼓着,满满的满足感。

他贴着卫生间的门,思来想去到底是开了口:“你怎么来了啊?”

王昱珩抬头看他,理所当然道:“不是你叫我来的吗?”

潘粤明心里升腾起一种不好的感觉:“我?我叫您来的?”

“您?”王昱珩鹦鹉学舌似的重复着这个称呼。

潘粤明只觉得从头发丝儿到脚底板都没对劲:“我是怎么叫的啊?”

王昱珩呼哧下去大半碗粥,掏出手机递过去:“你看,你拍了我淘宝链接,说必须店主来,也没说让我来干什么,我一看,这钱也付了,你又是大明星,只好来了。”

潘粤明感到半边身体都在崩塌,手机也不看了——王昱珩总不至于编出来骗他,脸上火辣辣的烧:“那个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昨儿是真喝多了,完全想不起来我还干过这事儿,那什么,我没说什么不靠谱的话吧?要有什么我跟您道歉,实在是,哎我干脆钻地下去得了。”

王昱珩此时已经吃完了饭,好整以暇看着他语无伦次解释着,也不插话,等潘粤明自己讲完了,才慢慢道:“话,你还是说了很多的。”

“啊?”潘粤明才低下去的头又抬起来,“我、我都说什么了?”

“是秘密。”王昱珩说,“如果你想知道,就要从我这里买。”

潘粤明已经急得不行了:“哎哟王老师,您就别逗我啦,我这都无地自容了都……”

王昱珩皱眉:“怎么,现在我又成王老师了?”

潘粤明是个明白人,知道王昱珩言谈举止从来得体,倘若是你对着他说不出话来,那就是他想让你说不出话来,他看起来不动声色,却永远是掌控节奏那一个。

此时他咄咄逼人,那就是他不想轻易让对方好过。

潘粤明太懂了,此时便说不出多余的话来。


王昱珩见他噤了声,整个人像个缩起来的小刺猬,叹了口气,从兜里摸出个小石子儿,普普通通毫无特色的一颗,小石子儿。

“你看,订金你都付了,你说这里头藏着好东西,要留给我,我就当做订金收下了,虽然,”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这就是一个破石头。”

潘粤明听到这里是真听不下去了,喝酒误事喝酒误事,这回惹上个阎罗王,请神容易送神难呐。

“那个王老师,咱别闹了,这事儿真是我办得不妥,回头回北京我好好给您赔罪。”

说话间,却见王昱珩已经走到他面前不及一拳的距离,视线一下子叫一片阴影遮去大半。

由于高,王昱珩不得不低下头才能直视对方的眼睛,这姿势让他像一头伺机捕食的豹子,他凑到潘粤明耳边,缓缓开口:“潘粤明,你的秘密呢,我是不会卖了,但我可以拿我的跟你换。”

潘粤明下意识往后躲,他在如此近距离的地方看到了王昱珩的眼睛,那双被誉为鬼才之眼的眼睛,事实上和普通人的并没有什么不同,非要说的话,因为受伤的缘故,王昱珩有一只眼的瞳孔确是存有异状的,深不见底,黑不见底,可他不怕,甚至在对方不断逼近的情况下停止了退缩,他像在和那只眼交流,在短短刹那的工夫,和那只受伤的瞳孔达成了某种频率。

而王昱珩的进攻并没有停止,他说,你的秘密我不会卖,但我的秘密可以和你换。

你换不换?


你换不换?


这不是一个询问,潘粤明在脑海里抗议,可不换,就是赔本买卖,更何况,那可是来自王昱珩的秘密,试问谁不想知道这个睥睨世间的天才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呢?

他花了短短不到一秒的时间决定换,于是在还没来得及开口的下一秒,被吻住了。


  251 35
评论(35)
热度(2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徒有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