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有猫

暂时停更

 

水月 | 卿本善类(完)

*不要看到“完”就来打我啊,这一更很长很长的!趁着没出坑,赶紧完结(bushi  萌水月这段日子勤奋值简直爆表,什么甜饼啊车就都放番外吧(如果有的话


(终章)

越是临近春节,北京的大街上越不复往日的热闹,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不约而同回到天南海北去,每个人都在匆匆往家赶,比任何时候都要明确方向。

王昱珩从雯雯姥爷姥姥家出来,没有马上叫车回家,这附近有个不小的花鸟市场,他打算去那儿逛逛。

每年过年雯雯都会在姥姥姥爷家住一阵子,家庭分开了,家人却是一辈子的,他希望雯雯是一个在爱里长大的孩子,也始终身体力行这么做着。


雯雯姥爷家出来就是相当醇熟的社区街道,不知道哪家店里高旗的歌声飘飘然落进耳膜里——


只是生活已经教会你忍耐

只是在人群里你会忘掉你自己

直到你会微笑不再轻易哭泣

直到你的天空不再暗淡无际

以为这次见你 你会重新站起

为何总是犹犹豫豫地不敢继续


前一秒,这段路还是烟火人间,在你的心上,自由的飞翔,下一秒,时光就被熨烫出了温度,散步的老人,擦过衣摆的单车,电线杆子下标记地盘的狗……都赋予了这个原本乏善可陈的冬日足够生动的记忆。

王昱珩是北京长大的孩子,没有几个没听过超载的歌,他不仅听过这首歌,他还知道这首歌收录在《生命是一次奇遇》那张专辑。

只不过,后者是别人告诉他的。

那个喜欢絮絮叨叨给他分享一切琐事的人,会跟他说自己喜欢写字,画画,也喜欢摇滚;会说他喜欢拍戏,讨厌应酬,珍惜分毫善意;会说他热爱美食,忌惮长胖,苦恼不已……

这个人在酒精的麻痹下扒拉着他说:人家微博美文精选说,如果一个人什么都想告诉你,说明这个人喜欢你,我觉得好有道理呀!

“微博上的鸡汤不要乱信。”他当时是这么回复的,随即又说:“不过这一句,的确很有道理。”


生命是一次奇遇吗?

他一边走一边想着,穿出小巷,一眼就看到了街对面的站台广告上,潘粤明的大幅海报。



潘粤明的戏已经杀青有些日子了,这个消息王昱珩是从微博上看到的。

上回他在对方面前直接将了一军,没成想恰好赶上剧组吆喝开工,潘粤明二话不说,拔腿跑了。

他在北京还有工作,当天就回了,走之前给潘粤明发了信息,对方诚惶诚恐回复长串照顾不周多有得罪回京请饭万分感谢云云,王昱珩哭笑不得,好家伙,一朝回到解放前。

潘粤明赔罪的饭一直没请,人也没了音信儿。

昨儿录了某某台的春节晚会,今儿个上了某某综艺节目,明儿预计某某活动献歌一曲……王昱珩划拉着粉丝整理的行程表,心想,大明星可真忙。

便也不打扰了。


除夕头几天,小区里每晚都有活动,王昱珩是很少出去的,他家的门贴了隔音材料,外面的热闹或喧嚣到底也只是止步门前。

明天雯雯就回来了,拖延了很久的大扫除势在必行,他家的东西太多了,动物、植物、杂物……收拾起来相当麻烦,请保洁更不可行,这一屋子的雨林生物,外来者轻易打不了交道,到头来还是只有自己动手。


大扫除从黄昏一直持续到晚上,收拾出的生活垃圾足足装了两麻袋,等到终于闲下来看手机,这才发现潘粤明发来的微信——


「我好像被发现了,能不能来接我一下?」


一个半小时前发的了。


「你在哪?」他回,随即也不等回复,直接一个电话拨了过去。

那边接电话的动作很快,听上去背景有点吵。


「我刚才打扫卫生,没有看到,你在哪?」

「我在……嘶……啊嚏!」一句话才起个头,喷嚏倒是连着打了两个,气喘匀了这才瓮声瓮气道:「我在你们小区下面……」

「你,一直在我们小区楼下呆了一个半小时?」

「唔」潘粤明想说其实是两个小时,但听到对方近乎质问的语气,又咽下去了。

「你不知道给我打电话?」

「……」

「你现在在哪个位置,方便拍照吗?」

「不开闪光灯,可以」

「好,把你周边的景物拍照发给我,我马上下来接你,不要乱跑」

「嗯」

「再说一次,不准跑」

「嗯……啊对了,你出来的时候注意一下,我觉得认得我的也可能认得你」

「知道」


挂了电话,王昱珩看了眼外面窗外零星飘雪的天气,非常正式地,生气了。


潘粤明是来赔罪的,赔罪的人,底气总归不是那么足,但为表诚意,登门拜访则是起码的。

他之前打听过王昱珩的住址,虽说记不得具体楼栋,大概哪个小区心里是有数的。他没有门禁卡,也不敢大张旗鼓去登记找人,好容易尾随着小区表演队的阿姨混进来,却像是让组织活动的另一群年轻人给瞧出了端倪。有人嘟囔着看见个人很像潘老师,恰巧他又是个帽子口罩齐上的阵仗,这打扮混进人群里,一逮一个准。

无奈找了个角落躲着给王昱珩去了消息,消息却是石沉大海,这赔罪就有点再而衰三而竭的意思了,他吃不准天才的心,不敢打任何包票,扮演关宏峰叫他学会遇事更加冷静,于是也不得不考虑到没有看到的情况。

社会动物总是这样,plan A能够达成目的的话就绝不考虑plan B,即便plan B更加高效,直指核心,但plan A轻拿轻放,可进可退,便没人肯冒险了。

潘粤明自问过了冒险的年纪,所以等了半小时,就会告诉自己再等半小时,也许他没看到呢?也许呢?


“你怎么才看到呀……”

潘粤明在冷风中看到拎着两大袋垃圾的王昱珩,瓮声瓮气发出微弱的控诉。

王昱珩塞了一袋到他手里,摘了他的口罩,围上自己的围巾,一圈一圈包住了半张脸。

“跟我走。”



潘粤明人在冷风中吹了两个钟,面部表情基本僵化了。

王昱珩见他愣愣地站在玄关处,从头到脚包得圆滚滚,只剩下两个眼珠滴溜溜转,活像只帝企鹅,想怒又想笑的心情掺杂到一块儿,反而不知道该摆什么表情才好。

上去取出拖鞋,替对方摘了帽子围巾,顺手用手背碰了碰脸颊,末了说:“先去洗个热水澡吧,别冻坏了。”

说完转身又去了卧室,潘粤明想说不了不用,可也听出王昱珩没在跟他商量,只好讷讷脱了外套,站到了屋子中间。

王昱珩家中的风格,他是多少听闻过的,却都不及真切地站在这儿接受到的冲击大,与其说这是一个家,不如说是个奇幻世界,目光所触及到的地方都能给人惊喜。

打量间,一只皮毛斑斓的猫悄无声息走到了他脚下,是那只豹猫,潘粤明蹲下身和豹猫打招呼,就听见王昱珩招呼他过去洗澡的声音。


“对不起,我要先过去啦,你的主人有点凶,不敢惹他。”

随着潘粤明起身急匆匆过去,豹猫也一下子跳开了。


王昱珩给了他一套居家服,“你的衣服等下烘了再穿吧,先穿这个。”说完突然想起了什么,接着问:“你今天会走吗?”

潘粤明一下子给问愣了,他是提前完成了今天的工作特地跑过来的,却也没想到会耽误这么久,眼看着已经晚上十点多,对方会这么问好像也正常。

王昱珩却像是没在等他的回答,已经转身去浴室调水了。


热水澡的确有益于治愈身心,潘粤明再出来,精神面貌已经大不同了,整张脸红扑扑的,鼻头也红扑扑的,不小心被溅湿的发梢结成一缕贴在冒着热气的皮肤上,帝企鹅变成了小熊猫。

王昱珩在餐桌边招呼他过去吃东西,潘粤明出来就闻到食物的香味了,走近一看,葱油面。

“晚上没吃东西吧。”

潘粤明知道这也不是真的在问他,坐下来抓起筷子就吃。

王昱珩转身又去厨房捣腾出一杯酸梅汤,放到桌上,“吃完再喝,消食的。”


潘粤明埋头吃面,王昱珩也不说话,一直在摆弄缸里的珊瑚,豹猫跑来发了一通嗲,让他摸摸头打发走了。这会儿帅帅飞到他肩头蹲着,他开始给先前的大扫除工作收尾。

潘粤明吃完面,小心翼翼放下筷子,捧着酸梅汤喝了一大口,琢磨着要把碗拿去洗了,就听王昱珩说:“放到厨房里就行。”


“传说中的葱油面,还真是名不虚传哈。”

王昱珩一边摆弄架子上的空凤,一边答非所问道:“你明天还有工作吗?”

潘粤明怔了怔:“啊,有。”

“几点?”

“九点左右吧。”

“我送你过去。”

说完,抬起那盆粘着空凤的盆栽招呼潘粤明:“来,帮我把底座这个盘子取出来。”

潘粤明赶紧跑过去,小心抽出底座,一层的灰。

“放到阳台上就行。”王昱珩扭脸示意了一下阳台的方向,潘粤明照做,很快又跑回来乖乖站在一边待命。

“坐吧,”王昱珩说,“你看电视吗?”

一边问一边又打开了电视机,默认的电视台正在播放晚间新闻,屋子里一下子热闹了许多。


主人家发话了,潘粤明也只好乖乖坐回到沙发上。

他现在心里突然很平静,似乎很久没有这么平静过了,他第一次来这个家,却不觉得陌生,他穿着王昱珩给他的居家服,屋里的暖气正好,电视机里播着一些辞旧迎新的节目和采访,那只先前打过照面的豹猫已经悄咪咪爬到了他的腿边上,胃里饱足了,心也就踏实了,他很高兴王昱珩今天把他带回家,哪怕这是第一次,哪怕这是最后一次。

他在这难得的平静与满足感中很快睡着了,王昱珩站在沙发边上,呆立半晌,拿遥控器关了电视机。


潘粤明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个平躺的姿势,身上盖着的被子有一股樟脑丸的味道,应该是新换的被套。

屋子里只剩下一盏落地灯还亮着,灯边的藤椅上王昱珩也已经睡着了,长手长脚耷拉着,姿势怪别扭的。

他掀开被子坐起来,突然很想抽颗烟。

这种想法一旦上来了,就像某种瘾头,怎么都止不住,于是他找出外套里的烟和打火机,溜到了距离客厅最远的厨房里,窗户拉开一条缝,随着星火亮起,心肝脾肺肾都好似得到了安慰。


多么奇妙,几个月前他和王昱珩还是陌生人。

而现下,他深更半夜,在人家的厨房里吸烟。

这他妈就是难以预测的人生。


一支烟很快到头,他不甘心地确认了一下,挣扎着要不要再来一支。


“烟还是少抽点吧。”厨房门口一个声音骤然响起,“即便人生苦短,好滋味儿,也要留出时间尝。”

潘粤明抬头,就看到王昱珩斜靠着门站在那里,灯的开关就在他手边,他却没有按下。


他苦笑了下,抱歉道:“不好意思,吵到你了。”

王昱珩摇了摇头,潘粤明说:“怎么不去屋里睡?”

“这个眼睛,”他指了指右眼,“不太好,躺着睡眼压太高。”

“啊……”潘粤明遗憾地叹了声,他知道王昱珩眼睛受过伤,但也没就这个事情深入探讨过。

“不过我也不是天天都坐着睡,人不能跟天斗,至少我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今晚,”他顿了顿,“只是个意外。”

潘粤明点点头,把烟屁股扔进垃圾桶,握着的拳掐了掐掌心,下定决心道:“今天冒昧过来真的太麻烦你了,其实我就是想为上次的事儿道个歉,不讲出来我心里过意不去。”

王昱珩突然开口:“道歉?你哪里做错了?”

潘粤明没想到对方这么问,一下子愣住了。

“是因为喝醉了把我大半夜叫过去错了,还是我吻你你跑了错了,还是这么多天不发信息形似绝交错了?”

这一连串的问题直接把潘粤明打了个措手不及,当即愣住了。

是啊,到底是哪里错了呢,自己都没想明白的问题就贸贸然跑过来道歉,所幸人家可以算得明白得很。

他是个不争的人,也是个胆小的人,即便他一时间被众星捧月,即便他向世界重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打心底里,他仍在忌惮,他愿意为每一个旁人感受到的不愉快道歉,这似乎成了一种惯性,而事实上,他的退让,却被浪潮泯灭在了汪洋中,鲜少有人注意。

错了就错了吧,人生又怎么会没有一点阴差阳错呢。


他认命地叹了口气,低着头道:“是,都错了。”见对方不说话,又说:“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明天你不用送我了,我让人过来接。”

说完,抬腿就要往外走,偏偏王昱珩死守在门口,伸展手臂一捞,稍一使力,就把人带进了怀里。潘粤明比他矮半个头,鼻梁恰恰撞上对方肩膀,鼻头一酸,险些痛出眼泪花来。


“我真是怕了你了。”王昱珩无奈的声音在头顶传来:“对你好也不行,不好也不行,给你时间想,你就胡思乱想,不给你时间,你就气急败坏,潘粤明,你说有你这么欺负人的吗?”


潘粤明发现这一下真的撞很痛,泪腺不受控制地就要放肆。


“我高考看书两个月能考全校第一,跟考试有关的我就没当过第二,参加篮球比赛一定是MVP,我一天班都不上,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不说一路走来没摔过跟头,那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做过最费劲的事,就是被醉鬼打电话催命似的要我去接他,我眼睛不好,不敢开夜车,你说醉鬼在山里还能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发生呢,我的逻辑告诉我没有,但我还是心急如焚地要去见那人,我想他不是因为喝醉了才想要见我,而是他真的,真的,只是想见我。”


潘粤明抬起头,鼻头已经彻底红了,两个眼睛湿漉漉的,那模样活像受了天大的委屈。


王昱珩似笑非笑地低头看他,说:“后来的事你都知道啦,我吻了他,他跑了。这就好像什么呢,我做了一张满分的答卷交上去,可人家通知我,这科目取消了。潘粤明,你自己说说,我气一下怎么了?”


潘粤明看向对方的眼睛,这夜很深,很沉,一切都是模糊的,却又是那么清楚。

那次王昱珩吻他之前,他也是这样看着那双眼睛,他突然想起他看过的微博美文精选,那上面说,如果一个人吻你,你闭上了眼睛,那说明你愿意。


在这个平淡无奇,却又浓墨重彩的夜晚,他彻底回忆起了那天的场景。

王昱珩说,潘粤明,我的秘密,你要不要换?

他没有回答,他的思绪跳到了某个说不上特别的日子里,他一边听高旗高唱着“每次都想拥抱你”一边漫不经心地给王昱珩发着微信,说老王啊,生命是一次奇遇。


<完>


卿本善类,恃爱行凶,惹不起,惹不起。


ps 为什么正文外来点题?因为正文里忘记放了。

pps 感谢大家把这么无聊的文追到最后,笔芯!

  401 48
评论(48)
热度(4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徒有猫 | Powered by LOFTER